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

【創創週專訪_拉進時尚與大眾的距離_Fersonal創辦人王涵】


王涵,現就讀台大戲劇系四年級。大二參加YEF第一次接觸到創業的生態,後來決定休學一年隻身到美國創業,教導書法的歷史與漢字演變。大三在創創第五屆專題討論做了〈Runway走時尚〉創業專案,舉辦時尚走秀派對,希望藉由時裝秀拉近民眾與時尚的距離。現為〈fersonal男性專屬形象顧問〉的創辦人與執行長。

*進入創創以前-給想申請的你們一些話
王涵認為,要求每個人都是為了創業而申請創創學程是不可能的,但是她希望申請的人能更確定自己可以投入一年的時間在學程中,而不是為了學程修畢證明的文憑申請。文憑和畢業證書一樣其實只是一張紙,如果大家抱著沒有學程文憑也會認真把事情做好的心態會更好。如果修一個學期就退掉學程,影響到的不只是自己,也會影響到其他要繼續參與課程、專案的人,對他們不公平。
「我覺得學程在做的事情就像埋下種子,很重要。」王涵覺得進了創意創業學程後,不一定要當下就創業,但是創創學程很在乎埋下種子的過程,也就是創業的種子,而這種子可能會過一段時間、過好幾年之後才發芽。
進了創創學程,她發現有很多有趣的人,「申請競爭這麼激烈,每個人被老師錄取進來都一定有他的原因。」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這些夥伴與同學,並好好相處。創五(創創第五屆)對王涵來說就是一個大家庭,大家有各自的資源與擅長的事情,做事情的時候就會互相幫忙、互相扶持。

*創創帶來的改變-心得與反思
因為是創業之後才加入創創的,經過課程的學習之後,王涵突破了很多之前創業上的盲點。例如之前在美國創業的時候沒有很在意管理層面,只在意產品的推出,在進到創創之後才學到團隊的管理。之前的創業都是自己獨來獨往,而創創之後都是用team project,但是王涵認為team project有好處也有壞處。
「在創創最大的心得就是體會到夥伴的重要性。」她覺得團隊的人不一定要多,而是要找能把事情確實做好的人。只要看得出來他們的熱情,就會很好的執行力;而人多的團隊反而會花較多地溝通成本,因為大家不一定有一樣的使命感,所以投入的時間就會不同。另外,她認為在參與團隊的時候,自己要決定要當領導還是順從的人,不要不想當領導人卻又很多意見、一直否決別人的意見,這樣就形成自我矛盾的狀況,所以在參與團隊專案的時候要想好自己在團隊裡的定位。
「最好的朋友不一定是最佳的創業夥伴。」王涵說,朋友做事情的態度與方法可能不一樣。雖然對彼此都能互相理解,但是不一定適合一起工作。

*創業的態度
王涵喜歡用不同的商業模式來執行一樣的中心想法。她做的三個創業:書法教學、〈Runway走時尚〉、〈fersonal男性專屬形象顧問〉看似不同,但其實都繞著想要讓大眾更加認識時尚的想法,讓大眾與時尚比較親近。王涵提到一本書《創造力》,書中提到人一生中要選擇一個領域發展,而王涵就是在設計、時尚的領域做探索。他認為創業及人生要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發展。領域並不是像科系劃分一樣的制式化,是你有興趣、有熱情的地方。

是否有過失敗的經驗?
其實很多經驗看似很成功,但是自己看其中的過程都有很多失敗的時候。但是王涵是個不服輸的人,會一直嘗試,直到把事情做好,所以別人看結果的時候就覺得很成功。王涵覺得失敗就像是有週期性的,覺得失敗之後,會順利一段時間,又失敗,又順利一段時間,但是失敗之後還是會繼續創業。王涵說自己對創業上了癮,享受創業的生活形態。
和美國史丹佛大學學的生討論過,美國的學生休學創業的風氣很盛行,雖然我們都較常看到表面成功的例子,但在美國的創業風氣是就算不是一個好點子,也會找更多的人投入,甚至整個團隊休學創業。就算失敗之後戶頭裡只剩下兩位數,同學也會開開玩笑就過去了,然後繼續找創投公司來創第二個事業,創上癮了。失敗後,他們覺得重要的事情是下一個創業要做什麼,相反地,台灣的學生對失敗的耐受力就比較差。

*爸媽對你創業的看法
「把獲得爸媽的認同當作創業的第一個關卡。」因為無法說服愛你的爸媽,那要如何說服對自己沒有愛的大眾?王涵的爸媽從小支持他做不一樣的課外活動與才藝,也支持他要做的事情。她說父母會擔心年輕人創業,只是擔心孩子,想要孩子過更好的生活。家人跟朋友的支持是對創業很重要的動力。

*未來的路要怎麼走
不確定現在的fersonal能不能走很久,但是當然會希望很成功,再用成功的經驗繼續下去,開創更多事業,最後達成自己的目標。
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第七屆創意創業學程  新血召募 開始報名囉!

第七屆創創學程申請辦法: 4/21( ) 5/21( )17:30截止
Ø   申請錄取名額:
n   60
Ø   申請對象:
n   具臺灣大學學籍之在校學生皆可申請。
n   對創意創業積極熱情且有濃厚興趣者。
n   樂於團隊合作、正向面對挫折、勇於開創新局者。
Ø   申請文件:
CV (A4一頁以內)
Essay (不限型式 但必須包含對下列四個問題的完整回答)
n   請說明你曾做過影響150人以上的一件事情。
n   請說明你曾做過和你親近的人看法不同,但你仍堅持去做的一件事。
n   請描述一件你未來一定要做,且會讓你感到自豪的事。
n   請用一種動物形容你自己的個性或特質,並請說明原因。
Ø   申請流程
n   自本學程網站文件下載區下載申請表並填妥後,檢附申請文件,
    以掛號郵寄或本人親送方式,送至本學程辦公室,並上網(http://ppt.cc/waBy)登錄申請資 料,始完成申請手續。
學程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30 22 國立臺灣大學 創意創業學程,舟山路底 封面請註明:創創學程第七屆招生資料)。
Ø   審查方式:就所繳資料加以審查,安排面試審查。錄取名單將於6/4公布於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創創官網。

Ø   經確認錄取者,須於開學前參加創創學程新生32夜達人營。


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創勢紀,由你開創自己的路-創創週系列活動

創勢紀-創創週系列活動

七天內,據說神從渾沌中創造了萬物,包括人類。七天內,人能創造出什麼?歷史告訴我們,人之創造力無遠弗屆,足以打造局勢,改變時勢;趨勢由你創造,這就是創創人。七日創創週系列活動,讓你們看見不一樣的臺大創創人!
由創創學生會發起預計為期兩個月的群眾募資活動,將展現化小錢為大愛的台灣群眾力量,同時也是創創學生嘗試各種改變世界的企圖心;這群來自台大不同科系,對藝術、創業與社會懷抱熱情的學生,將讓大眾知道創創學生的不一樣。
創創學程也將在創創週期間宣布第七屆招生開始,創創週期間將每日舉辦招生說明會,並於4/23(三)和4/25(五)晚上6:30,各別邀請成功校友夢想學校創辦人--王文華茂為歐買尬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-- 林一泓和大家近距離分享自身的創業經驗,讓有意加入學程之學子可藉此了解學程之特性。
 創創週期間將舉辦本學程每一學期各舉辦一次大型論壇,本次論壇舉辦於421日(一)晚間6:30,主題:打造心企業-台灣社會企業的樣貌及未來機會,邀請生態綠董事長王韋中擔任主持人,並有「The Big Issue Taiwan 」創辦人暨總編輯—李取中、平台「社企流」總編輯—林以涵;「Teach for Taiwan」創辦人—劉安婷等社會企業領域代表,帶你一同了解、一同感受社會企業人那顆溫暖、熱情的社會責任『心』。
臺大創聯會為了持續推廣校內創業風氣,將於420日(日)舉辦2014 NTU Start-Up Day426日(六)舉辦夏季媒合會。每年定期舉辦的NTU Start-Up Day提供新創研究團隊與創投公司面對面交流機會;而夏、冬二季各舉辦一次的新創公司實習/正職媒合會,更提供臺大學生累積實戰經驗的媒合平台。創聯會為校園創業團隊連結企業和外界資源的主要橋樑,與創創學程相輔相成,可視為是臺大引領創意創業風潮之兩大主力。
在創意創業學程即將邁入第七年之際,學程冀望和創創學生會、創聯會整合雙方的相關活動,透於臺大校園為舞台,共同展現六年多來的教學成果。透過創創週多元又豐富的創意創業活動,提供臺大校內學生了解什麼是創新創業精神,期許更多臺大學子能夠一同加入創意創業領域,將所知所學創造其價值,以提升台灣競爭力並實踐回饋社會之責任。

創創週各項活動訊息

  • 創創學生會

群眾募資:彩虹故鄉的願望  將您的愛心送入天堂12
活動目標:以蛋糕義賣募資100萬,為桃園縣復興鄉哈凱部落重建家園
活動時間:四月至五月底
(相關訊息即將公告,敬請期待)


2014 NTU Startup Day
活動時間:420()09:30-17:00
活動地點:臺大綜合體育館1F
活動內容:創業論壇、新創團隊發表、新創團隊展覽。
創業論壇:「面對全球挑戰,台灣創業人的危機與轉機」,主持人-遠見雜誌楊瑪利總編輯。
與 談 人 :PC Home詹宏志董事長、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、基亞生技張世忠董事長、智融創新陳五福董事長
發表團隊:18組,分為資通訊創新、創新生活應用及綠能生醫應用3組。
展覽團隊:36組。
線上報名日期:即日起4/18 12:00截止
線上報名方式:http://goo.gl/LQKHNO

2014臺大創意創業論壇  打造心企業:台灣社會企業的樣貌及未來機會

活動時間:421() 18:30-20:30
活動地點:臺大管院一館B1 正大國際會議廳
主 持 人:王韋中  生態綠董事長
     者: 林以涵   社企流 總編輯
              李取中   The Big Issue Taiwan  創辦人暨總編輯
              劉安婷   Teach for Taiwan  創辦人
報名日期:即日起至103/04/16
報名方式:http://ppt.cc/2niO

2014創意創業工作坊 王文華教你創意創業的商業模式
活動時間:4/23() 18:30-20:30
活動地點:博雅102
     者:王文華 夢想學校創辦人
報名方式:填寫報名資料 http://ppt.cc/62jF +上傳創業idea至「Give and Take夢想合作平台  +上傳創業idea至「Give and Take夢想合作平台」
專案上傳方法詳見圖示:http://ppt.cc/4iIM
參加資格:4/22(二)晚上12點前,將自己的創意或創業計畫寫下來,上傳到「Give and Take夢想合作平台」,字數、內容不拘。本場次因活動形式,若未完成上傳專案將無法入場,敬請報名者配合上傳專案。「Give and Take夢想合作平台」為公開平台,請注意智財權。


創業人沙龍
活動時間:4/25() 18:30-20:30
活動地點:(將另行通知)
     者:林一泓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茂為歐買尬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
報名網址:http://ppt.cc/~wKB
報名日期:即日起至103/04/23
(本場次因活動形式,參與對象以具有創業經驗之夥伴為優先)


2014 新創企業實習/正職夏季媒合會
活動時間:426()13:00-17:00
活動地點:臺大普通教學館B1闈場
參展團隊:49
提供職缺:50個實習職缺及90個正職職缺,共計140個職缺。
線上報名日期:即日起至4/24 12:00截止
線上報名方式:http://goo.gl/BJUbxR

創創學程招生說明會

()招生說明會
活動時間:4/21() 12:10-13:10
活動地點:場次一  博雅201 
場次二  電機二館142

()創創人分享會(每場次人數有限,歡迎盡速報名)

1.創意也能實踐社會公益
活動時間:4/22() 18:30-20:30
活動地點:創居
     者:阿嬤的紙飛機  郭家佑、SOMEBODY  廖品淨

2.我在實踐創業的列車上
活動時間:4/24()18:30-20:30
活動地點:創居
     者:王涵、林小晴、魏妤庭

報名日期:即日起至4/20 17:00截止
招生說明會各場次線上報名方式:http://ppt.cc/PNS3
招生說明會活動現場皆備有精緻餐點,歡迎大家重複報名,相揪一起來喔!
創居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3022號,舟山路底、學人宿舍旁




創聯會相關活動資訊詳見
創聯會粉絲頁www.facebook.com/NTUEA
創聯會聯絡方式:02-33661588張先生 

創創週系列活動、創創學程招生報名訊息詳見:
創創學程粉絲頁www.facebook.com/NTUCEP
創創學程聯絡方式:02-33661462/02-33669814 黃小姐/吳小姐